第一章

只要下著雨的日子,我總是坐在窗邊等著她。


第一次見著她的時候,是七歲那年暑假,父母親帶我和哥哥們到鹿兒島的民宿避暑,民宿四周充斥著大自然,避開與哥哥們的男孩子探險遊戲,一個人隻身在樹林中央奔跑嬉戲,午後陣雨磅礡傾洩而下,只能躲在樹下的我冷得直發抖,前方的溪流因這場突然的暴雨混濁湍急,穿著一身別緻高雅的浴衣的她,感覺與我年紀相仿,只是靜靜站在溪邊岩石上看著溪水流過彷彿忘了時間,從我這旁觀者的角度來看,女孩處境十分危險,只要一個不小心隨時會被暴漲的溪水沖走。

平常一向膽小的我鼓起勇氣,衝向前說了聲這樣很危險,拉了那女孩往樹下跑。

牽著她的手,很軟、很涼。
這是第一次接觸的印象。

樹下仔細觀察著她的樣貌,一頭被浸溼的烏黑長髮、水汪汪的大眼和櫻桃小口,以及略顯單薄的身子,全身上下散發著一種難以言喻的靜謐,對於救了她一命的恩人卻沒有致謝,只是依舊茫茫然的看著溪水。

我問她:溪水有這麼好看嗎?
她沒抬起頭回答:媽媽要我乖乖在這裡等,她說總有一天會來接我回去。
我又問:你爸爸媽媽不住這裡嗎?
她點點頭表示沒錯。

我好奇問:那你住在哪裡?
她用手指著山上,我想大概是山上的孩子吧!
我笑著對她說:你好!我叫宮澤佐江今年七歲!有兩個哥哥,家住在東京,你呢?
她抬起頭用優美聲音說:我叫由紀!

精緻瓷白的皮膚和紅潤的雙頰宛如女兒節裝飾用的人偶娃娃,女生應該就長得像由紀這般可愛,我心裡不禁這樣想。看她一個人沉默不語的樣子感覺平常沒什麼朋友,突然有了想和她當朋友的衝動,於是開口問了由紀,明天如果來這兒還能碰到她嗎?她首先愣了愣看了我一眼,又隨即點頭表示同意,我歡欣鼓舞拉著她的手說那我們約定好囉~不准反悔,兩人勾著小指唱著那首約定童謠:說謊的人~要吞千隻針。

第一次看見她的笑容,覺得比雨中綻放的紫陽花還美。



第二章

第二天吃飽早飯便拔腿往森林跑,父母頭疼好不容易生了個女孩怎麼比山上猴子還野,顧不得她們女孩子就要有女孩樣的碎念,在林子像頭小鹿奔跑的我一心只想見著由紀,還沒到約定樹下遠遠就瞧見那浴衣的身影。

上氣不接下氣得說:對不起!由紀你等很久了嗎?
她一如往常的不開口搖頭表示意見。

我拉著她到處在林子裡探險,有時候林子裡石頭滑我會牽著她走過,發現野生小兔子會開心的與由紀在一旁觀察著,路旁長著漂亮小花由紀會阻止我不要採,她說別在頭上的話會枯萎,不如好好記下它的美,讓花永遠盛開在我們心底,我微笑回應她表示同意。

午後再度下起雨來,別於昨天大雨,今天的雨水像是為了滋潤大地般的溫和,下了一時半刻的毛毛雨,雲層透出晴朗的陽光給足了溫暖的日照,雨停了又開始了我們在林間的探險活動,直至天黑才各自回家。接連幾天的活動,我們兩個小毛頭已經大致摸透了這山地形,也知道哪裡可以有洞窟當我們的秘密基地,說起來完全沒有迷路多虧了住在這裡的由紀,總是能熟門熟路的帶我出如迷宮般的林子。

我曾經問她為什麼父母要離開去北方,她自己也不清楚為什麼,只知道父母覺得她留在這裡長大比較好,我問她家裡還有誰在,她說還有柏木奶奶在,是個很慈祥很照顧人的長輩,不過她不太喜歡由紀自己一個人跑下山去,我和由紀說自己一家人就住在山腳下的那家民宿,覺得寂寞時候可以來找我,我可以帶她去附近小鎮上走走。

她小聲嘀咕說:可是去了奶奶會生氣
我笑著回答她:沒關係啦~等你奶奶同意再去就好啦!反正山下的小鎮又不會跑掉。
用那雙水汪汪無辜大眼盯著我說:但是你會跑掉............癟了嘴接著說:這樣就沒人帶我去了。
我摸摸她的頭說:不會啦~不然這樣我和你保證!有天一定帶你去山上小鎮逛逛,說謊的人是小狗,說完伸出了自己的小指。
她抿嘴笑著用小指勾著我,兩人一同大聲唱出說謊的人要吞千隻針,唱完歌只見對著彼此大笑。


又過了幾天終於逼近了暑假盡頭,最後一次和由紀相約在初次見面的樹下,離別時我和由紀分別用石子在樹上刻了兩人的身高,揚言下次來的時候一定長得比她還高,她也不甘示弱的說會輸得不一定是自己,我們又許了會再見面的約定,吞千隻針聽起來很痛的樣子,所以我應該不會反悔。

我站在遠處和由紀站在樹下揮手道別。
當我離開林子的時候,突然下了場雷陣雨,這場雨直到我搭上回東京的新幹線一直沒停過。


第三章

之後的每逢暑假,我都會吵著父母帶我去鹿兒島的民宿,為了守住和由紀的約定,盡全力考進前十名,不只如此,連裝擺在櫃子上的運動會金色獎牌也想一併與她分享,啟程前下在東京每一場雨,都勾起對她的思念。

好想見到她。
好想和由紀講述學校裡發生一切。
不知道鹿兒島的她,好嗎?

迫不及待的心情,還沒踏進民宿,將包包塞給二哥忍君,一溜煙拔腿跑向有刻度的大樹。

烈陽透過茂密樹葉間滲透出光線,樹上奏著夏蟬的交響樂,溪流像條白色絲巾娟娟流向遠方,我站在溪邊岩石上宏亮呼喊著由紀,回音從這山谷傳到另一頭,幾分鐘過去了,喉嚨都有些痛了,她依舊沒有出現,喊得筋疲力盡的我只好坐了下來,用手舀了清澈溪水來喝,順便透濕了臉讓身體稍微降下溫度,看著眼前的溪水,思緒也順著它流向看不到盡頭的遠方。

見不著由紀的我,也不知怎麼連絡她,只能一直枯坐在樹下等著。
背部靠著粗操的樹皮,伴隨著悅耳水聲和蟬鳴,睡魔不知不覺襲來,將我捲進夢鄉。

醒來時候,空氣充斥一陣寒意,還有滴滴答答雨聲,有幾滴偶然沿著葉尖滑落臉上,清楚感覺到一股沁涼。等我坐直身子,發現由紀靜靜待在我旁邊,身上穿著古色古香的浴衣,不知道坐了多久。

我問她等很久了嗎?她搖搖頭說沒有。
我笑著說:怎麼沒叫醒我。
由紀看著我回答:看你睡那麼熟,就想說等你自然醒來
心想由紀真是溫柔,有些慚愧說:這樣你不就等了很久,應該很無聊吧!
她嫣然一笑:佐江~妳不也是等了我很久嗎
看著她的雙眼不加思索拍著胸回答:佐江等由紀多久都沒問題唷~

我又擅自做出了承諾,充滿自信的笑著。

由紀盯著這樣的我,露出淺淺的微笑,在她那看不透黑瞳內似乎閃著什麼光芒。

她跟我說:如果佐江以後想找我,就在這棵樹的樹洞內放這個。我就知道你來找我了。

我的手掌中央被放置了一個水滴型的透明飾品,大概有一節小指的大小,透明無暇的程度與清澈山溪無異,我問這是從哪來的,由紀回答說家裡拿來的,家裡還有幾顆一模一樣的,我興奮得把玩著這得來的稀世珍寶,卻發現自己沒東西可以回送給她,所以問由紀有沒有什麼想要的東西,由紀只是搖搖頭說不用了,透過玻璃水滴看到曲折的世界,心想著總有一天要回送個與她相襯的東西。

雨停了,太陽也落入山的另一邊。
我和由紀分別時抬頭還能看到傍晚的彩霞,在民宿吃過晚飯後,坐在繫有風鈴的長廊,迴盪著叮叮噹噹清脆的鈴聲,抬頭欣賞著夜空。夜晚的天空像是被雨水洗淨了般,無殘留任何雲朵,只留下整片晴朗星空。



第四章

隔天早上喊了半天,同昨天情況想見的人依然沒有現身,將小水滴放進樹洞內,果然十幾分鐘後由紀就從附近樹林走了過來。她帶我到山裡的瀑布下抓魚,由紀似乎很怕水深的地方,所以每次總在岸邊看我玩,覺得一個人玩根本不有趣,假裝無事接近由紀後,突然一個勁的朝她潑水,她也在岸邊死命朝我撥水,笑著吼說佐江你怎麼可以偷襲我。

結果當然是變成兩隻濕淋淋的落湯雞,我痛快的將身上衣服剝光,噗通地跳入水面豪邁濺出水花,並且邀著由紀也一起下水,她堅決地搖搖頭。

我笑著對她伸出手說:不要怕!相信我~由紀!這裡水不深,你看我的腳可以踩到地喔。
由紀遲疑了一會,半信半疑的撩起裙擺,緩緩將腳伸入水裡,我雙手扶著她,讓她在水裡的每一步踩得踏實。

由紀走在水深地方興奮的說自己終於不那麼怕水了,以前接觸水的時候總是會失控的哇哇大哭,連奶奶都拿我沒轍。
我問:那怎麼現在沒有哭? 
她一手搭著我肩膀一手拉著裙擺回答:我也不知道為什麼!待在佐江身邊心情好像就能平靜下來。

我們走回岸邊,問了由紀想不想學游泳我可以教她,她默默點頭說好。

將浴衣和束帶整齊摺好放在溪邊石頭上慢慢走入水裡,有些害羞蹲坐下來,讓水面淹沒她的肩膀。
我拉著她的手,耐心的教她換氣、姿勢和打水練習,天資聰穎的她沒多久已能在水中進行簡單的潛水,宛如水裡的小魚。

之後的幾天,我們都待在瀑布旁進行游泳特訓,由紀很快的學會了我教的所有游泳招式。我真懷疑由紀上輩子是不是一條魚,為什麼能在水裡那麼的悠然自得,好像都不會累也不用換氣呼吸似的,我可是在學校的游泳比賽拿過第一名的,卻怎樣都游不過她。

我覺得就算是全世界最柔軟的枕頭也沒有比睡在由紀大腿來得舒服。
有時候下著雨的午後,即使我沒有去樹下找她,她也會來我住的民宿找我,那時我就會在長廊枕著由紀大腿睡午覺。
她總是不厭其煩的撫摸著我的頭,直到我找周公下棋去。
要睡著前的記憶,總是有雙微涼的手會摸著我的額頭,輕輕替我散去夏日的燥熱。
每當我醒來時,已是傍晚時分,長廊上只剩下我一人,而由紀當然也早就回家去了。


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,離開鹿兒島時,我們相約在樹下碰面。
在舊的刻度上面,畫上最新的身高紀錄,這次是由紀贏了1CM,我揚言下次來將會報仇,事實上後來幾年兩人的身高總是不相上下。回東京後,我把小水滴做成了項鍊,飾品老闆說他想盡各種方法試圖小水滴上開個小孔穿過鍊子,可是連最硬的鑽石刀也無法傷它一分一毫,最終只好用鑲嵌方式嵌進盾牌形狀的項鍊裡,之後,不管我走到哪裡身上就帶著小水滴。

每當我想由紀的時候,就會對著小水滴說我想她。
貼著小水滴那冰冰涼涼的感覺,就想起記憶中那熟悉的溫度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某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